脚脚好痒

改个签名 欢迎扩列
AOT/OC厨/碎碎念
Love you all♥

忽然发病,只是一些个人观点x

最近开始写Eraser的正传小说了,共勉。

伊川川川川:

时时警戒自己【虽然已经OOC太久了


AOzero:



关于同人创作


有句话说,同人就是OOC。这句话,我个人认为,正是因为每个创作者都对角色有着自己的理解,所以在创作时,就会与官方的描绘出现偏离。


创作文章的时候,作者会把自己对世界的感知和看法融入文里,这是很常见的事。但我觉得,创作同人的时候,更应该做的,是把这个角色对世界的感知和看法表现出来。 


因此才说,写同人,有时候最重要的不是作者的三观如何,而是作者笔下的角色表现出的三观如何。


如果太过偏离,大众就会定义为ooc,甚至说是雷。


个人认为,进行同人创作时,我们应当把自己代入角色来感受事件,而不是把自己的影子、自己的喜好、自己的观点,附加到了这些本不该拥有这些特质的角色身上。一位不偏离轨道的同人创作者,自己内心开朗,也能描写一位杀人狂阴暗又变态的心理;自己内心悲愁,也能写出救世者的温和与明媚。


没有人可以做到真正完美,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走在轨道上。有时候我们可以问问自己,这个角色真的会这么做吗?到底是他/她想这么做,还是我?


如果什么时候,笔下的故事、笔下的角色,开始有脱离自己掌控,有自己的个性,独立创造世界,并散发着足以感染情绪的感觉,说不定就是故事变得鲜活的时刻。


作为读者来说,我喜欢看到多种多样的文章。看到众多的创作者发挥自己的特色,写出自己心目中的角色时,我都很开心。所以我经常逛tag,并且很喜欢大家多样性的思维和创作。但有时候看到个人情感过于激烈的文章,还是有点吓到(x)这就可能是作者的情绪让这篇文偏离了轨道。


我认为偏离轨道的文章不是错误的。有些还会获得较高的支持率,因为这样的文章也许引起了读者的共鸣。我觉得既然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喜欢,这也就算是一件好事。但同时,不得不承认,虽然这不是错误的,但真的弊大于利。比如迟早会给自己带来伤害,被人挂之类的(x


有些人说这会给圈子带来不好的影响,我觉得也不至于。读者又不是傻蛋,都会有自己的判断。而且,有时候这就很矛盾,我知道这样的梗狗血啊,不好啊,偏啊,但是我真的喜欢啊,有时候悄悄看看有什么不好(x


但创作者自己还是得有自己的把持,虽然创作什么完全是自己的自由,但进行同人创作的时候,因自己的喜好轻易就让角色偏离轨道,老实说也不是什么明智的举动。甚至,太过分了,是有可能引起读者不适的。


创作是自己的自由,但引起别人的不适,就不是什么好事了。


关于我认为故事最重要的部分


我不是一个会抠细节,或者注重自己写作技巧的作者。甚至这么说,我真是极其业余。不懂任何技巧,没看过任何专业书,只会写自己所想的,写自己觉得开心的。


非常业余,所以我大概是没有站在创作者角度上谈这个观点的立场。我想站在读者的角度谈谈这个。


作为一个读者,我认为最重要的,是把一个故事讲通。华丽的辞藻,丰富的句式,专业的写作技巧,五花八门的描写,甚至所说的“文笔”,都不是大头。最重要的是这个故事,读者是否看懂了。


如果我都看不懂这个故事,甚至无法从中感受到任何情绪表达,我又怎么会喜欢这个故事呢。


因此长这么大,我还是很直脑筋,我最喜欢的就是简单易懂直白浅显的故事(


当然,这里提到的把故事讲通,不只是把剧情讲通,还包括把情绪讲通。把发生的事情写明白,接着就是把想要表达的感情散发出来,不一定要完全讲明白,但最起码要让读者有所感受,有所触动。


无法打动人的故事,始终是不会在读者心里留下什么痕迹的。


因此我觉得,写手与其花时间抠技巧,不如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,把这个故事讲通,给读者讲明白,并且把情绪好好表达出来。这样的故事,我可以不睡觉熬夜看(x


我说这些,不是因为我觉得自己是多么厉害的创作者,或者多么高贵的读者,只是表达一些个人观点。


作为读者,我最希望看到的,当然是自己看懂了,并为之产生各式情感的文章。而作为创作者,我唯一想要的,是我自己作为一个读者来看自己写的故事时,看得懂,看得通,并会被它的情绪感染,会为它感动,为它欣喜,因它流泪,因它微笑,这就足够了。


评论
热度(68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脚脚好痒 / Powered by LOFTER